柳州市通报3起私设“小金库”典型案例

[日期:2018-06-04]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1.融安县旅游局私设“小金库”问题。2012年至2015年期间,融安县旅游局原局长谢秀梅多次以单位名义,先后向6个单位索取项目经费共计119000元。同时,伙同融安县旅游局副局长罗海长、原副局长何兰芳、原报账员黄莉等人通过虚开发票在单位报账的方式,套取财政资金51062元。县旅游局将上述违规获得的170062元用于私设单位“小金库”,并用“小金库”资金给单位干部职工发放福利以及组织干部职工出省、出境旅游。谢秀梅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罗海长、何兰芳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黄莉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违纪款已全部上缴国库。


  2.融水县同练乡计划生育服务站私设“小金库”问题。2009年至2015年期间,融水县同练乡计划生育办公室向群众收取非婚生育、无证生育、违法生育款项共计386553元却未开票据。收取资金由报账员存入自己私人账户,并用于发放干部职工福利。其中计生办原主任欧阳东分得50478.3元,计生站原报账员梁峰分得46676.3元,计生站原报账员谢欣湄分得33732.8元,计生站原报账员李德智分得48786.3元,计生办干部王永怀分得48786.3元。欧阳东、梁峰、李德智、王永怀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谢欣湄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款已全部上缴国库。


  3.柳城县古砦中学私设“小金库”问题。2014年至2016年期间,柳城县古砦中学将收取的教职工电费、伙食费、卖风景树得款及学生服务部赢利款共107349.9元,交由时任总务处主任蒋小芳负责保管,不存入学校帐户,私设“小金库”,并用“小金库”资金为教职工购买服装以及组织教职工到农庄开展娱乐活动等,共支出101651元,剩余5698.9元。时任古砦中学校长李国崇,古砦中学党支部书记、原副校长梁兆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古砦中学副校长谢连芳负有重要领导责任。李国崇受到记过处分,梁兆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谢连芳受到警告处分,蒋小芳受到警告处分。违纪款已全部上缴国库。

 

  【柳州市纪委点评】近几年,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快处的高压态势之下,一些党员干部仍置纪律于不顾、违规私设“小金库”,这些“小金库”有的是“账外账”,有的是公款私存。“小金库”成为一些单位及领导干部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公款旅游等违纪违法的资金来源。从通报案件反映出一些基层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盛行。这些违纪党员干部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深刻。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决不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卷土重来,决不让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盛行,发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十个严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和管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小金库”案件的查处,严明纪律,要始终保持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的高压态势,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确保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上一条:陕西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下一条:“四风”问题曝光台(第三批)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