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发放加班费

[日期:2017-06-16]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 阅读次数: 

违规发放加班费

 

   典型案例

  一、虚列支出套取财政资金设立“小金库”

   2013年至2015年期间,时任柳州市城中区统计局局长段顺连先后6次虚列统计业务培训开支将财政资金转账到柳州宾馆(柳州工贸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共计26.6万元,其中:2013年11月以“2013年税源调查培训”的名义转账1.5万元;2013年12月以“2013年GDP核算培训”的名义转账5万元;2013年12月以“三经普两员培训”的名义转账7万元(这个培训是真实召开的,但实际费用仅为2万元,而段顺连多转了5万元用于套现);2014年12月以“2014年规上限上企业年报培训”的名义转账3.6万元;2014年12月以“2014年服务业统计培训”的名义转账6.5万元;2015年1月以 “2014年GDP核算培训”的名义转账5万元。之后,段顺连通过联系柳州宾馆经理杨某将虚列的培训费26.6万元全部用于购买柳州工贸的购物卡,得到购物卡后再找“黄牛”兑换现金,在扣除12%的手续费后,累计套取现金23.408万元。段顺连套取的资金的主要用于经济统计工作的协调和发放加班费。

  二、违规发放加班费8.42万元

  2013年至2015年期间,柳州市城中区统计局在开展统计工作的过程中,段顺连用虚列开支套取的钱(“小金库”资金),以加班费的名义,多次给本局工作人员发放加班费,累计发放8.42万元。其中,段顺连本人得到加班费2.63万元。

  2016年4月6日,段顺连将虚列支出的违纪款26.6万元上交区纪委。

  段顺连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并上交国库。

 

  违规发放加班费

漫画:私设小金库   作者:岑红(苍梧县纪委)

 


  案例剖析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以来,在中央的三令五申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各类违规发放福利的现象整体减少。然而,也不乏一些像段顺连那样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灵活变通”、我行我素、无视纪律、顶风违纪的人。段顺连多次虚列培训支出,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并利用“小金库”资金违规发放加班费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小金库”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一些部门和领导对“小金库”的危害认识不清、抱有侥幸心理,是“小金库”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从中央到地方,明令禁止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福利。在此情况下,段顺连仍在私下搞“小动作”,私设“小金库”,执行纪律打折扣、搞变通,一个原因是侥幸心理在作祟。他巧设名目私自设立“小金库”用于发放加班费,本以为这样做就可以混淆视听、瞒天过海,却仍然改变不了违规的本质。段顺连在中央三令五申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为违规发放福利不惜耍花样、搞变通,也反映出他党性观念淡薄、纪律意识弱化。段顺连明知违反纪律,却仍然不以为意,在执行纪律的过程中“打折扣”、选择性落实,与党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驰,对待这种行为,必须“零容忍”。


  廉政提醒

  党员干部执行纪律,不能提要求、讲条件,更不能敷衍应付、自作聪明。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凡是党规党纪明令禁止的,必须做到严格执行不走样。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遵规守纪是刚性要求,必须将执行纪律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领导干部更应该带头严格执行政策不搞变通,遵守纪律不打折扣,发挥好表率作用才能引领“大多数”。对于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的,纪检部门要严肃查处、严厉追责,坚决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通过问责,层层压实责任,让广大党员干部彻底打消侥幸心理,自觉遵规守纪。

 

上一条:公车私用问题 下一条:违规公款旅游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