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缩短信访举报办理时间确保件件有着落

[日期:2014-06-24] 来源: 纪检监察室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次数: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围绕聚焦查办案件和执纪监督主业,积极探索信访举报工作落实“三转”的方式方法,强化转办交办和督办工作。

转变职能 进一步理清职责定位

理清职责定位,进一步转变和强化职能,聚焦检举控告和申诉业务。在刚刚完成的新一轮委厅机构调整中,广西区纪委监察厅聚焦检举控告和申诉受理职能,明确为:突出受理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积极提供案件线索等重要信息,加强转办件督查,向下级交办督办重要信访举报事项,对打击报复行为进行核实,处置非正常上访突发事件等。着重突出办信办访和督办职能,使受理检举控告职能更加突出,处理信访举报的精力更加集中。积极清理涉及业务外议事协调机构,仅保留“自治区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全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领导小组”两个议事职能,其他已交由相关职能部门承担,努力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转变方式 突出把好受理环节关

着重在办信、接访和接听电话方面转变方式,突出把好受理环节关。在办信环节上,围绕查办案件工作重点,认真排查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坑农害农方面的线索,认真排查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线索。凡涉及本级管理干部的案件线索及时转送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分流相关职能室。按照新设立的案件检查室联系的单位和部门,信访室重新调整办信办访力量,有效缩短信访举报办理时间。

在接访环节上,实行全员轮流接访制度。制作和发放国家规定的“六个”不予受理事项卡片,属于越级上访、涉法涉诉等“六个”情形范围的问题给予明确告知。在接待群众的窗口张贴告知其他业务范围外问题具体的受理机关或部门和电话。业务范围外问题只需填写登记表,不收任何材料。

在接听举报电话环节上,凡属于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引导来电人通过书面举报和网络举报形式反映问题。业务范围外问题,明确告知反映诉求的渠道。

转变作风 把主要精力放在督办工作上

积极转变作风,着重把精力集中到督办工作上来,加大推进解决问题力度。加强来信来访转办件和非正常件的督办。对自治区纪委本级收到的信访举报件转办后,各市、区直各单位每月要将办理情况向自治区纪委信访室进行反馈。自治区纪委实行转办信件季度、半年、全年通报制度,切实加强对本委转由各市、区直各单位办理的信访举报件进行跟踪督查,全面了解、掌握各市、区直各单位信访举报件办理进展情况。通过实行办理报告制度,推动各市、区直单位认真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促进问题解决在当地,确保件件有着落。当月编制《每月来访要情》,将来访信息及时向委厅领导报告。

加强对交办件的跟踪督办。着重抓好中央纪委信访室和本室交办要求报结果、报情况的举报件跟踪督办。加大交办件数,实行台账和目标管理考评双结合管理方式进行督办。分工专人负责,强化上门督办和通报工作力度。

加强对领导批示件的跟踪督办。对中央、自治区和委厅领导的批示件;委厅领导要求查报结果、查报情况的举报件;接待群众来访日委厅领导所接待的来访件,全部列入信访室的跟踪督办范围进行督办,办理情况要逐一进行书面反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

上一条:中央政治局常委指导联系点民主生活会 从严从实抓作风 持之以恒改作风 下一条:贺国强:从严治党 廉洁从政 以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