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副秘书长焦焕成:主体责任须"肩扛手抓"

[日期:2014-06-24] 来源: 纪检监察室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次数: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既要有抓铁有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性,又要有一以贯之的恒心、动真碰硬的勇气。

党要管党,关键是管好党员;从严治党,关键是严管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要求,各级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守土有责。王岐山同志最近强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这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学习理解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把责任记在心上,就是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既要有抓铁有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性,又要有一以贯之的恒心、动真碰硬的勇气。国管局在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中,不少岗位涉及财物、采购、工程,面对的廉政风险点多,承担的责任也比较大,必须坚持业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更好地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保障中央国家机关正常运转,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

把责任扛在肩上,就要明确职责,强化各级“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意识,自觉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落实计划部署责任,把党风廉政与党建工作和业务建设同研究、同计划、同部署,并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落实组织实施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抓管理、抓保障、抓服务一起组织实施,与抓工程、抓采购一起组织实施,与领班子、带队伍一起组织实施。落实管理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各个环节,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情况,作为自己和班子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作为考核评价自己和班子的重要内容。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发挥好协助和监督作用,协助和监督行政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各级纪检组织要聚焦中心任务,监督执纪问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落实监督责任。

把责任抓在手上,就要真抓常抓,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抓出实效。继续狠抓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按照时间节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加强惩戒问责,防止松懈和反弹。始终狠抓组织纪律,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党内生活,严格组织管理,以严明的纪律,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坚持狠抓预防和惩治腐败,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在此基础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焦焕成)

上一条:中央政治局常委指导联系点民主生活会 从严从实抓作风 持之以恒改作风 下一条:贺国强:从严治党 廉洁从政 以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