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监察部命名第一批50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

[日期:2014-06-24] 来源: 纪检监察室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次数: 

中纪委监察部命名第一批50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

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命名第一批50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精神,进一步推动各级各类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使其在完善廉政内容、突出廉政主题、提高教育效果等方面有较大进步,努力把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广大群众培养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阵地,青少年学习廉政知识、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据悉,中央纪委监察部于2008年7月启动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命名工作,历时一年多时间。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些基地在原有基础上新建、改建廉政教育展馆,进一步整合了廉政教育资源、突出了廉政主题。一些地方以申报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为契机,专门下发通知,开展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的评选推荐工作,形成了争先创优的热潮。许多地方还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利用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各种参观纪念活动。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经层层选拔,择优报送各类廉政教育基地82个。

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严格评选、实地考察、征求意见,50个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社会知名度高、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廉政教育基地入选。这些基地中有中共一大会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反映我们党革命斗争和建设历程的纪念场馆;有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邓小平故里廉政教育基地、杨靖宇烈士陵园暨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抚顺雷锋纪念馆等反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和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崇高风范的纪念设施,以及一些各地新建廉政教育主题场馆。很多基地同时具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称号。

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命名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的通报中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对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进一步充实廉政内容,完善基础设施,提高陈列水平;要利用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充分发挥其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文化支持和营造良好氛围。

中纪委监察部命名第一批50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附名单)

北京市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天津市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馆(天津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上海市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

重庆市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河北省

西柏坡纪念馆

李大钊纪念馆

山西省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平顺县西沟展览馆

内蒙古自治区

乌兰夫纪念馆

黑龙江省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吉林省

杨靖宇烈士陵园暨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

辽宁省

抗美援朝纪念馆

抚顺雷锋纪念馆

江苏省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正气乾坤”廉政教育馆

安徽省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合肥包公园

浙江省

宁波慈城清风园

南湖革命纪念馆

山东省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

儒家崇廉尚勤思想教育基地

江西省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中央纪委监察部旧址

福建省

古田会议纪念馆

陈嘉庚纪念基地

湖北省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暨《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

湖北省反腐倡廉传统教育基地(红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湖南省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刘少奇同志纪念馆

河南省

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

焦裕禄纪念园

广东省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广东省潮州市韩文公祠

广西壮族自治区

百色起义纪念馆

海南省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

四川省

邓小平故里廉政教育基地

朱德故里廉政教育基地

贵州省

遵义会议会址

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

云南省

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陕西省

延安革命纪念馆

甘肃省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青海省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

西藏自治区

山南烈士陵园

文化部

国家博物馆

国务院国资委

胜利油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上一条:中央政治局常委指导联系点民主生活会 从严从实抓作风 持之以恒改作风 下一条:贺国强:从严治党 廉洁从政 以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