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4-06-24] 来源: 纪检监察室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次数: 

中央纪委这次全会,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党的十七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任务。会议开得很好。贺国强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进行了审议,我完全赞同。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和主要任务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局面和严峻考验,我们紧紧依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成功抗击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制定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隆重纪念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显著成就。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快速扩散和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我国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调整宏观调控的重点和力度,采取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总的看,当前国内形势是好的,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进一步提高。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始终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党的十七大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与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决维护党的纪律,认真开展对党的十七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科学发展观贯彻情况、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抗震救灾和举办北京奥运会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实效性;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坚决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严肃惩治违纪违法分子,维护党纪国法严肃性;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认真贯彻重在建设的要求,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制度,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总的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经过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消极腐败现象得到进一步遏制,人民群众满意程度有所提高。我看了国家统计局的民意调查分析材料,这些年来,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平稳上升,其中2003年为51.9%,2008年达到65.5%;群众认为消极腐败现象得到不同程度遏制的比例从2003年的68.1%上升到2008年的81.6%。这表明只要我们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充分运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累的成功经验,充分运用我国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坚定不移的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就一定能够不断遏制和克服消极腐败现象。

在肯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当前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然易发多发,呈现出不少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违纪违法案件仍然易发多发,高中级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现象仍有发生。据统计200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党员干部13万多人,其中涉及省部级干部12人,地厅级干部332人,县处级干部4197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67人。在被查出的案件当中,党政第一把手违纪问题比较突出。2008年,共处分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第一把手906人,占同期处分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的38.6%。

二是一些案件涉案金额巨大,违纪违法情节严重。200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办结的违纪违法案件违纪总金额共321.2亿元,其中受处分的省部级干部违纪总金额达1.5亿元。特别是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影响恶劣。从案件处理结果看,纪检监察机关向司法机关移送的案件数量增多,司法机关作出有罪判决的人数呈上升趋势。

三是窝案、串案、案中案明显增多,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谋取非法利益问题突出。2008年,通过办案发现的案件7863件,比2007年增长9.6%。有的大案要案涉及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有的一个领导班子中多人被查处。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伙同其配偶子女等特定关系人收受钱财的案件突出,有的大搞权色交易。

四是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比较突出,不廉洁问题仍然存在。一些领导干部对群众漠不关心、态度粗暴;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方面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由此引发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一些领导干部存在不廉洁问题,违规建房、住房超标准、收受礼金购物卡、投资入股谋利等问题查而不止,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一些地方和部门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还比较严重。

这些情况表明,反腐倡廉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仍然繁重。全党同志要全面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毫不动摇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这是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强调要把保持经济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总的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是好的,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开展对中央有关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检查,重点督促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是否思想统一、行动迅速,工程项目规划、立项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中央规定的投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是否依法合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严格,工程建设是否安全合格等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要加强对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等政策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保证中央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第二,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越是领导干部,越要从严要求。从这些年查办案件的情况看,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占相当大数量。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要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要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推进巡视工作,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增强党内监督实效。

第三,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着力解决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要坚持一手抓惩治、一手抓预防,建立健全查办案件工作组织协调机制,严肃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要针对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金融、司法等领域腐败现象依法多发的情况,加大工作力度,开展专项治理,特别是要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对已经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要抓紧查处,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同时,要注重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有效堵塞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存在的漏洞。既要从严惩治顶风作案、铤而走险的不法分子,又要未雨绸缪、提前防范,把事后监督与事前、事中监督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监管水平。

第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近些年来,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认可和支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再接再厉,会同有关部门重点解决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既要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决不让不正之风蔓延,又要针对多发性、苗头性问题建章立制,形成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总之,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实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维护和发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

二、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改革开放之初,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就突出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大力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并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整党和端正党风工作。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风建设,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强调要着力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发扬光大,并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

当前,领导干部队伍作风总的是好的,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去年应对重大挑战、完成重大任务的实践中,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经受住了考验,赢得了人民群众广泛赞誉。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正问题仍然突出,给党和国家工作、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良影响。这两年,发生了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山西襄汾溃坝事故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了三鹿奶粉、齐二药等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发生了贵州瓮安、云南孟连、甘肃陇南等重大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这些事故和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的,突出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正问题相当严重。当前,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宗旨意识不强,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能坚持以人为本,甚至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置群众生命安全于不顾。二是理论和实际脱节,理论学习不扎实、不深入;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能力不强,遇到具体问题就无所适从,遇到突发事件更是束手无策;甚至把学习理论当作装潢形象的工具和自我炫耀的资本,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求是之意。三是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对工作不负责任,作风飘浮,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贪图安逸,奢侈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甚至沉溺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享乐主义严重。 四是政绩观不正确,重自己“政绩”、轻百姓疾苦,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尊重规律,乱上项目、乱铺摊子,做表面文章,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五是个人主义严重,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刚刚提拔就琢磨“再上一个新台阶”;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 向组织讨价还价;利欲熏心、见利志义,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亲友谋取私利。六是纪律观念淡薄,自恃地位特殊,放松纪律约束;对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规定采取实用主义态度,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些问题的存在,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对领导干部自身成长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就难以贯彻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难以顺利实现。

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事实充分说明,领导干部作风与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党性是作风的内在根据,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作风和党性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我们党始终强调通过加强党性修养来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始终保持先进性。

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我们党的干部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的核心就是党性。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每个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

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着力增强宗旨观念,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科学发展,根本目的就是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领导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最根本的就是要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奋斗。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优良的首要标准。密切联系群众还是脱离群众,不仅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把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把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要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妥善化解利益矛盾,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依法维护群众正当权益。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增多的情况下,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认真解决各项民生问题,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落到实处。

第二,着力提高实践能力,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提高理论修养,增强理论指导实践能力,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方面。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科学的态度,即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现在,领导干部大多受过良好教育,普遍学历较高。衡量领导干部理论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掌握了多少理论知识,更要看能不能把所掌握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有效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只有同各地区各部门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才能落到实处、发挥作用。如果只是纸上谈兵、夸夸其谈,不仅什么实际问题也解决不了,还会误党误国!我们既要大力提高理论水平,更要大力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把党的科学理论与改革发展稳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要认真研究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干事创业能力,不断增强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第三,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这是《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最后一句话,是邓小平同志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谆谆嘱托,我们务必铭记在心。领导就是责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意识,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有些领导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做事,不想负责任,在其位不谋其政,碰到问题不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结果问题越积越多,以致酿成大祸。我们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故,往往与一些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不负责任直接相关。一些重大玩忽职守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造成了十几人、几十人甚至几百人丧失生命的惨剧,后果触目惊心,教训十分惨痛!如果相关领导干部能够负起责任,这些重大玩忽职守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大多是可以避免的。责任重于泰山。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强化责任意识,带头落实责任制,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兢兢业业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工作任务。特别是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人命关天,不可不慎!对容易发生事故的地区、部门、行业、部位、环节,要反复督促检查,一抓到底,严防死守,杜绝隐患。遇到急难险重工作,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领导干部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查清原委、掌握政策、讲究方法,既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又要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教育,既要坚持依法处理又要积极疏导群众情绪,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决不能消极观望、逃避责任、贻误时机、激化矛盾。

第四,着力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按照客观规律谋划发展。秉持什么样的政绩观,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也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体现。通过扎实勤奋的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突出贡献、建立突出政绩,这是奋发有为的领导干部的应有追求。关键是要搞清楚、弄明白,什么是真正对党和人民有益的实事?什么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事实证明,不树立正确政绩观,不仅科学发展无从谈起,而且还会劳民伤财、贻害子孙。树立正确政绩观,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进取、量力而行,不搞主观臆断、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追求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提哗众取宠的空洞口号,不搞虚报浮夸和报喜不报忧。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第五,着力树立正确利益观,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共产党员处理利益问题的根本原则,也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面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利益诱惑,面对社会上存在的各种腐朽落后观念影响,能不能坚持正确利益观,对领导干部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考验。共产党人是历史唯物论者,不讳言利益,不否认社会成员有个人利益、个人抱负、个人追求。领导干部也有制度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正当利益。对于领导干部的正当利益,组织上应该考虑、照顾、维护。但是,作为领导干部,不能一味追求个人利益,更不能把个人利益凌驾于人民利益之上,尤其不能看到社会上一些人富起来就感到心理失衡,觉得自己吃了亏,总想着攀比仿效,总琢磨给自己找好后路。要是这样想问题,没有不犯错误的!没有不走到邪路上去的!大量案例警示我们,个人主义逐步发展、恶性膨胀,必然导致以权谋私、走向消极腐败和堕落。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坚持把实现个人追求与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正确看待个人利益,正确看待个人得失,正确把握利益关系,多想想为党和人民事业而牺牲的英烈们,多想想那些至今衣食住行仍然有不少困难的群众,多比比那些为党和人民任劳任怨辛勤工作的模范人物,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淡泊名利,克已奉公,努力实践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价值。

第六,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纪律严明和党性坚强密不可分,党性坚强的人必定是模范遵守纪律的人。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弘扬优良作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前提条件。我们党要始终成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战胜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必须发挥纪律严明这个优势。如果大家对中央三令五申的禁令和规章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我们这个党就会被搞散,我们这个国家就会被搞散,哪里还谈得上同心同德、万众一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越是推进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章程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组织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坚决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反对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要严格遵守党的经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党的经济工作方针政策,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不能超越职权插手具体建设项目,更不能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要严格遵守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决不允许侵犯群众权益,决不允许欺压群众。要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等各项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清正廉洁。

这里,我还要强调一个问题,就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这个问题,中央反复加以强调。我2007年1月9日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讲了领导干部要发扬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就强调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无论我国经济发展到什么水平、物质条件改善到什么程度,艰苦奋斗的好传统都不能丢。在当前形势下,坚持艰苦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我国基本国情,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女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办一切事业,带头执行中央有关精简经费开支的要求,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

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关键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积极投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砥砺意志、增长才干的正确途径。还是那句老话: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尤其需要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坚定信心,夙兴夜寐工作。既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又要注重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难得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中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过程中培养群众感情、增长工作才干,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经受锻炼、成长成才,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我们既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又要不断改进领导干部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推动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保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培养、管理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落实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和措施上,围绕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民主团结、相互促进、奋发向上的组织氛围。要推进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有利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促使领导干部把外在环境压力转化为内在修养动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从教育培训、培养锻炼、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作风要求、纪律规定等各方面制定科学衡量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的具体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对违反党性原则、作风问题严重的领导干部要严肃批评教育,对经教育不改的要作出组织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党纪国法予以追究。

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抓好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中发挥重要作用,促使领导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水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完善党内监督制度,运用各种有效监督形式,以制度规范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的途径和方式,把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的原则和要求落到实处。要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那些因坚持党性原则而受到打击报复的同志伸张正义,坚决保护坚持党性、坚持原则的同志,营造敢于坚持党性、坚持原则的良好氛围。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反腐倡廉重任,肩负着党和人民,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平十分重要。改革开放30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充分证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全面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打铁先要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具有坚强党性和良好作风,敢于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作坚决斗争,敢于秉公执纪,敢于碰硬,做到忠于职守。只要自己一身正气、以身作则、刚直不阿,我们就能做到理直气壮执行党的纪律、履行党内监督职责,让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信服。

各级党委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帮助解决纪检监察机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女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推动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反腐倡廉整体合力。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养使用,既要把纪检监察机关的优秀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又要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力度。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