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日期:2014-06-24] 来源: 纪检监察室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次数: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今天出席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在认真听取王永庆、王丽方、王康、贾庆国、鲍国安、薛刚凌等特邀监察员的发言后,贺国强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既充分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又清醒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思路上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推进工作,坚持大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部署上来,狠抓任务落实,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教育监督,加强改进作风,推进制度建设,不断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取信于民。

贺国强强调,反腐倡廉是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需要广泛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协力推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各新闻媒体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要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在建言献策、参与工作、加强监督、营造环境等方面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贡献力量。要加强调查研究,如实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反腐倡廉建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积极参与监督检查、宣传教育、纠风治理、查办案件、理论创新、制度建设等实际工作,形成反腐倡廉整体合力;要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重点,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以及新闻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要健全行业管理和自律机制,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加强反腐倡廉舆论宣传和廉政文化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

贺国强强调,纪检监察机关等专门机关要拓宽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完善政策措施,拓宽渠道领域,规范形式程序,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创造更好条件;要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坚持党委的统一领导,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贺国强指出,建立特邀监察员制度,是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积极作用的重要形式。长期以来,广大特邀监察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工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特邀监察员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服务保障、加强队伍建设,积极为特邀监察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广大特邀监察员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注重实践,严以自律,切实发挥好参谋、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特邀监察员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具体措施,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真诚接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监督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加强对特邀监察员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保证特邀监察员工作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反腐倡廉工作大局。要加强特邀监察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特邀监察员工作制度、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水平,确保特邀监察员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通报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国特邀监察员工作的基本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王伟、吴玉良、郝明金出席会议。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和监察部机关有关厅(室、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消息来源:新华网)

上一条:中央政治局常委指导联系点民主生活会 从严从实抓作风 持之以恒改作风 下一条:贺国强:从严治党 廉洁从政 以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