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纪检监察队伍

[日期:2014-06-24] 来源: 纪检监察室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次数: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今天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主题实践活动总结暨加强自身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把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贺国强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是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特别是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讲话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和基本经验的全面总结,切实增强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讲话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切实增强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讲话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新任务,切实增强扎实做好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在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纪检监察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服务保障上取得新成效。

贺国强指出,为配合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从2008年4月到今年4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了历时2年的“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解决了突出问题、增强了履职能力、促进了业务工作、完善了机制制度。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即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特别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放到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局中来谋划;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按照“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主题和“四个对”的基本要求来进行;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来推进;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来安排。

贺国强强调,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最近中央纪委监察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以思想建设为根本、能力建设为关键、组织建设为基础、作风建设为重点、制度建设为保证,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督促他们切实做到“五严守、五禁止”,即严守政治纪律,禁止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严守工作纪律,禁止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干部人事等事项;严守办案纪律,禁止以案谋私、违纪违法办案;严守保密纪律,禁止泄露信访举报内容、案件情况等秘密;严守廉政纪律,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接受社会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贺国强要求,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关于严明纪律保证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做好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积极投入支援抗震救灾工作,搞好组织协调,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纪律,为夺取青海玉树抗震救灾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与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实际,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理解,更加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反腐倡廉建设。要把“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福建省纪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组、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在京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纪委(纪检组)负责同志等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

上一条:中央政治局常委指导联系点民主生活会 从严从实抓作风 持之以恒改作风 下一条:贺国强:从严治党 廉洁从政 以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