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公报

[日期:2017-01-21]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 阅读次数: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7年1月14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14日在南宁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自治区纪委委员有43人,列席全会的有406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全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和有关省级党员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7年纪律检查工作。审议通过了于春生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冷静清醒判断形势,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凝聚党心民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把握规律深刻透彻、部署任务重点突出,是一个凝聚思想共识、务实开拓进取的好报告,是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遵循。彭清华同志的讲话,紧密结合广西实际,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全区各级纪检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各级纪检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改革纪律检查体制,发挥巡视巡察作用,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腐败存量明显减少,增量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社会风气上扬,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全区各级纪检机关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特别是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既着眼未来,又立足当前,从点滴做起,从具体事抓起,见物见人见细节,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第二,坚决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加强对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等行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严防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第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注重正面典型宣传,发挥反面教材警示作用,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


  第四,以强有力问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挥问责条例制度利器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突出以上率下,落实责任。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实行终身问责。强化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建立问责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完善督查机制,使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第五,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反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建立监督执纪协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特别是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第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研究制定巡视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巡察,制定巡视成果运用办法。强化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示范、带动。制定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操作规程,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第七,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落实“纪检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理念,坚持抓早抓小,加大约谈函询力度,把管和治更多体现在日常。研究制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意见,建立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准备。推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纪检组织建设。全面完成市县纪委派驻机构改革任务。


  第八,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制定纪检机关持续深化“三转”的意见,完善派驻机构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对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失职失责等行为。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纪检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条: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 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