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榜样】黄树新:干出村支书的范儿

[日期:2017-06-14]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广西日报      作者: 阅读次数: 

 

干出村支书的范儿
——记蒙山县北楼村党总支书记黄树新

 

  

  他,只读过中专,学的是兽医专业,回到村里从养猪做起,经过多年的发展,像滚雪球一样,把养猪产业不断做强做大,不仅自己富了,还带富了许多贫困村民。


  他,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坚持党性,确保手中权力“一尘不染”。


  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党总支书记黄树新。


  2008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时年36岁的黄树新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高票当选北楼村党总支书记。

 

广西纪检监察网推出"勤廉榜样" 专栏

2016年6月22日,黄树新在给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黑土猪养殖户上培训课


  一上任,黄树新就意识到,村支书这个“官”虽不大,但责任却不轻,带领村民发展生产,让群众增收致富,是村支书的首要大事。


  想带领村民致富,路往何方走?这是黄树新思索良久的问题。


  “读中专时,我学的是兽医专业,想发展,我首先想到了发展养猪业。”黄树新回忆道。


  说干就干。黄树新带头成立“强新牲猪专业合作社”并任理事长,通过原生态养殖黑土猪,以黑土猪肉为原料,做起肉丸子、腊肠、腊肉等深加工项目,每头猪比普通肉猪可增收1000元以上。


  经过几年的发展,黄树新成为了全县知名的养猪大户,并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广西纪检监察网推出"勤廉榜样" 专栏

2010年7月19日黄树新(左一)组织北楼村干学习党风廉政相关资料

 


   “支书很耐心,我们有什么养猪上的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去问他。”对于黄树新给予的帮助,黄英叶十分感激。黄树新不仅无偿向他传授养猪技术和防疫知识,还帮他找到一堆科学养猪技术资料,甚至还将自己养殖场特有的猪饲料配方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在黄树新的热心帮助下,黄英叶依靠养殖黑土猪慢慢摆脱了清苦的生活,日子越过越红火。


  北楼村村级经济一步步地壮大,村民们的收入也一天天地增加,然而黄树新却始终严于律己,坚持党性,保持着手中的权力“一尘不染”。


  黄树新对村民掏心窝子,村民很想表示感谢,但黄树新从不领这个“情”。村里有一家贫困户长期得到村“两委”的照顾,春节前,他带上自己养的一只大土鸡送到黄树新家,被黄树新婉言拒收。

 

 

广西纪检监察网推出"勤廉榜样" 专栏

2016年8月12日黄树新在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文聚组贫困户家里了解扶贫资金发放情况

 


  黄树新坚持公私分明,严守底线。去年,身为中共党员的堂嫂在家里建一个养蚕室,占据了村里一分耕田。


  收到举报后,黄树新立即到现场取证,并在随后的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上将违规占地建房之事进行讨论,依照规定决定要给予堂嫂党内警告处分。


  对于这事,堂哥堂嫂一开始非常不理解。黄树新主动上门开导堂哥堂嫂说:“你弟虽然是个村支书,可党纪红线谁都不能越过啊。”


  “我懂得,你也是为了村里好,为了我们好。”通过一番耐心的解释,堂哥堂嫂也最终理解了这个铁面无私的村支书弟弟。


  “如果真要说个人成功的经验,那就是不管做什么,都不要忘了党员的初心。”黄树新说道。

 

上一条:【勤廉榜样】玉林80后女法医黄墁 下一条:习近平:从严治党 严明党的纪律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