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日期:2022-12-30]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 阅读次数: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强化惩治震慑,加强警示教育,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营造廉洁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自治区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


  一、贺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先程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7年,唐先程先后多次在其办公室和某宾馆收受私营企业主及下属送给的礼金共计12.4万元,其中在春节前收受11.4万元。唐先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唐先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广西警察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朱中卫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7年至2020年,朱中卫先后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其位于南宁市桂雅路某商务大厦私人餐厅安排的“一桌餐”宴请。朱中卫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朱中卫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防城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局长林柱昌违规公款接待、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2年至2022年,林柱昌多次在南宁市超标准公务接待,以公务接待和会议费等名义虚开发票报销共计30.5万元;带领单位干部职工和家属以考察名义前往张家界等地旅游,由单位支付费用3.36万元;多次接受两名私营企业主的邀请,到两人在防城港市港口区某小区开设的私人会所参加“一桌餐”宴请;2次春节前在其居住小区附近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给的礼金共计5万元。林柱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林柱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柳州市城建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运远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旅游,贪图享乐问题。2012年至2022年春节、中秋,吴运远先后多次在其居住小区附近收受国有企业工作人员送给的礼金共计6.9万元;先后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柳州市城中区某小区别墅内安排的“一桌餐”宴请;接受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安排,前往海南省三亚市旅游,相关费用由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支付;违规占用下属子公司门面,并由私营企业主花费70万余元进行装修、添置高档红木家具等,供其个人享用。吴运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吴运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五、梧州市藤县原县委常委、副县长唐荣清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20年至2022年,唐荣清先后多次在其居住小区附近、办公室及某私营企业收受两名私营企业主送给的礼金共计4万元;先后2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其公司食堂安排的宴请。唐荣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唐荣清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六、玉林市南江粮库违规发放津贴问题。2017年至2021年,玉林市南江粮库每年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连续5年超范围发放高温津贴共计6.42万元。2022年11月,南江粮库主任杨伟气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副主任陈爱前、梁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六起案例,均是近期查处的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不知止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有的借年节假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政商交往“亲而不清”,违规接受旅游安排以及在私人会所、企业内部场所等地方违规吃喝、大搞“一桌餐”;有的想方设法违规发放津贴。这些问题的发生,深刻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防反弹、防变异、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仍然任重道远,必须下更大功夫,反复抓、抓反复,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遏制。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牢记“三个务必”,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弘扬优良作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自觉抵制享乐奢靡风气,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通报强调,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释放出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刻把握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导向,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扛牢扛实主体责任,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加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强化教育提醒、通报曝光;坚决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顽瘴痼疾,对快递送礼、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早发现早纠治,深挖细查风腐一体问题,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确保节日风清气正,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编辑:劳宛涓


上一条:图解|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 下一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