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公报

[日期:2020-01-24]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二○二○年一月十八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17日至18日在南宁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纪委委员42人,列席435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出席全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政协班子成员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房灵敏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担起监督责任 提高治理效能 为广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摆在首位、贯穿全篇,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鹿心社同志的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推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会部署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19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牢牢把握根本任务,聚焦主题主线,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三改”“三转”,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成效更加凸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巩固拓展,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发挥,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迈开新步伐,系统集成改革和治理效能日益彰显,“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应充分显现,纪检监察队伍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精气神不断提振。全会总结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纪检监察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在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建设壮美广西各项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上建功立业。

第二,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聚焦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强化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坚决问责。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

第三,提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效能。协助党委健全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完善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体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第四,全力服务保障发展。紧扣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强化对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强化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建立容错纠错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第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强化“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专项整治监督。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第六,统筹推进巡视巡察工作。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和对区直单位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巡察机构协同做好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机制,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

第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深化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严肃查处国有企业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持续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

第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推进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建设,强化纪法培训实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弘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紧扣目标任务,坚定不移,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抓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落实,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建设壮美广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编辑:wyq  责任编辑:韦博华 黄彬群

上一条: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条:一图读懂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