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榜样】 风采丨对党绝对忠诚是最闪光的印记

[日期:2024-01-1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阅读次数: 


对党绝对忠诚是最闪光的印记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侯柳玉


  “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位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侯柳玉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这是她作为共产党员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最闪光的印记。


  侯柳玉2018年转隶到柳州市纪委监委,一直奋战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5年来,她在反腐败斗争中冲锋在前,在同腐蚀、“围猎”、病魔抗争中彰显铮铮铁骨,组织查办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150多件,涉及厅处级干部59人,挽回损失约1.2亿元,多次被抽调到上级机关查办大案要案,尽显忠诚干净担当本色。


  将一心追随党融入血液注入灵魂


  2021年7月,侯柳玉帮父亲戴上金灿灿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父亲深情地说:“对党忠诚是一辈子的事,你要在党一辈子,爱党一辈子。”正是父辈一以贯之的言传身教,让她打小就把“忠诚”的种子种进心里。


  20世纪60年代缺衣少食,当粮管所所长的父亲从来没往家里拿过一粒米,成为侯柳玉心中一面旗帜。母亲带她去看电影《烈火中永生》,侯柳玉记下江姐坚定的话语:“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她努力像江姐那样,把一心追随党作为毕生信仰。参加工作后,到西南政法大学培训期间,她还专程参观渣滓洞,沿着江姐的英雄足迹检视自己的入党初心,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


  一心追随党,融入血液、注入灵魂。侯柳玉把入党初心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在新时代新征程砥砺初心、踔厉笃行。2018年,自治区监委指定柳州市监委管辖自治区公安厅某总队原总队长陈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侯柳玉成为该案主办人。


  陈某涉嫌贪污受贿,侯柳玉宣布对陈某采取留置措施时,他歇斯底里地吼道:“这是有人报复我!”侯柳玉针锋相对:“你曾经也是执法者,如果没有掌握你涉嫌违法犯罪的证据,组织能对你采取留置措施吗?”


  这是一起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典型案件,侯柳玉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侯柳玉领着陈某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并围绕陈某是南下干部子弟的成长背景开展谈心谈话,从入党初心入手慢慢打开了他的“心锁”。


  陈某回忆起当年兴奋地把入党的喜讯告诉父亲,父亲却说你还不够格,要继续努力。侯柳玉及时引导,推心置腹地说:“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精心培养。”一谈到组织的关怀和培养,陈某满脸羞愧,坦陈发表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论,是因为感到“提拔厅官无望”。


  “没得到进一步提拔,就和党组织离心离德,你这个党员还真不够格。”接着,侯柳玉发出一连串灵魂拷问,“这就是你的入党初心吗,你对得起组织吗,对得起你父亲吗?”陈某当场痛哭流涕:“我父亲把一生献给了党,我却没能继承他的优良作风。”


  沉睡的初心,被唤醒了。陈某口服心服、认错悔错,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侯柳玉说:“党员对党要绝对忠诚,即使犯了错接受审查调查,也必须老实交代问题。”


  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武器的行家里手


  对党绝对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侯柳玉把始终忠诚于党作为自己的政治品质,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从检察“老将”到纪检监察“新兵”,侯柳玉说:“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入党初心。”


  2020年3月,侯柳玉被自治区纪委监委抽调参加查办崇左市委原常委、大新县委原书记赵某受贿案,成为这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主谈话人。一贯以“女强人”姿态示人的赵某,承认收受他人数百万元钱款,但坚决否认受贿,她一口咬定:“这是我的司机做生意挣的钱,自愿送我的。我没犯罪!”


  侯柳玉紧盯赵某的眼睛,问道:“你是县委书记,你不打招呼,司机能拿到扶贫项目吗?他不给你送钱,你会帮他打招呼吗?”侯柳玉一针见血地指出:“你插手扶贫项目收受贿赂,涉嫌职务犯罪。”赵某心理防线动摇了,但依然不肯认错。侯柳玉以女性的细腻抓住彼此同为母亲、亏欠子女的特点,形成共鸣、拉近距离。


  几场直抵心灵的谈话后,侯柳玉转入对党绝对忠诚的谈话主题:“组织把你安排到县委书记岗位,把带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的使命交给你,你就这样回报组织?你在台上大讲服务人民群众,台下却向扶贫‘奶酪’伸黑手。你就这样对待群众?”赵某羞愧难当,侯柳玉毫不客气地问:“你这个县委书记最基本的党性到哪里去了?”


  赵某泪流满面、幡然醒悟,如实供述违纪违法事实,全部退缴赃款赃物。她被移送检察机关时,向专案组深深鞠躬,后来还专门写信感谢侯柳玉的教育和挽救。


  侯柳玉忠诚于党,同样用对党绝对忠诚的第一标准去引导监督对象认识和解决问题。2022年4月,柳江支流石榴河脚板洲国控断面水质指数明显异常,影响柳江水质。柳州市纪委监委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就水质下降问题展开调查。侯柳玉带领“室组地”联合调查组确认,有关单位在处理污水主管道塌陷、部分企业污水未能接入污水处理厂等问题中存在相互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


  侯柳玉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切实把问题找准、查清、说透。她召集相关部门座谈,共同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侯柳玉直言:“问题整改不仅是业务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表现出来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子上是政治站位不够高、政治责任扛得不牢。”


  经侯柳玉谈话提醒,有关部门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在市纪委监委督促下,有关部门立行立改打通“中梗阻”,推动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侯柳玉善用对党绝对忠诚第一标准,一次又一次攻克疑难复杂案件,一次又一次有力有效开展监督,成为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武器的行家里手。


  一边同病魔作斗争,一边同腐败作斗争


  “要把一生热爱党当作毕生追求。”侯柳玉说,“实现这个追求,必须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腐蚀和反腐蚀、“围猎”和反“围猎”的考验。在一些人眼里,侯柳玉“不好讲话”。侯柳玉有个习惯,不管和谁吃饭,一定自掏腰包买单。在非工作场合,她从不接触当事人家属等相关人员。别有用心的人想套近乎,她说:“要见面就到谈话室见,要谈话就到谈话室谈。”久而久之,再也没有人找她“谈谈”了。


  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侯柳玉叮嘱大家:“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不吃别人的,不拿别人的,执纪执法才能理直气壮。不吃不拿,这是底线。”2020年侯柳玉组织办理某市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一个熟人多次想请案件承办人小周吃饭,帮忙说情。小周婉拒并及时报告侯柳玉。这个熟人又塞来一沓购物卡,小周断然拒绝。熟人直摇头:“到底是侯柳玉带出来的,都是铁板一块,不好讲话。”


  侯柳玉把遵规守纪转化为内在自觉,以自我革命精神严防“灯下黑”,她和她带领的队伍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2021年,侯柳玉被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为“广西勤廉先进个人”。


  长年在一线忘我工作,侯柳玉积劳成疾。在办结一项专案后,她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重病。但这并没有把她击倒,她想的是,进手术室之前,打开某银行董事长邹某严重违纪违法案的突破口。


  邹某张口闭口谈功劳苦劳,矢口否认自己的问题。侯柳玉没有向同事透露自己的病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钻到材料中研究,最终发现邹某“借壳贷款”的蛛丝马迹。她指挥专案组从违法发放贷款切入,成功突破了案件。


  在组织关心关怀下,侯柳玉上了手术台。她多次住院治疗,一出院就匆匆赶回办案点。专案组同志劝侯柳玉多休息。侯柳玉却说:“不做点事,感觉心里空落落的,还是办案充实。”


  侯柳玉一边同病魔作斗争,一边同腐败作斗争,她不仅把对党绝对忠诚写进入党申请书,写进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也写进自己的生命里。她说:“我要用有限的生命多做一点事情,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编辑:吴翠雯



上一条:【勤廉榜样】 “只要组织需要,我责无旁贷” 下一条: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第四集《一体推进“三不腐”》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