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

[日期:2021-06-23]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 阅读次数: 

        6月15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县(市、区)党委,自治区党委各部委,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高等学校党委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全文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新时代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赓续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齐家,带动全社会形成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根据党章党规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品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治理,培育清廉从政道德,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二)主要原则

 

  ——突出政治引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标尺贯穿始终,坚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系统建设。以系统思维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在“不敢”中寻找“不能”的着力点,在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中放大叠加效应,激发“不想”的内生力。

 

  ——强化守正创新。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积极向上的内核,否定和抛弃消极陈腐因素,赋予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新时代内涵,做到与时俱进、常做常新,增强吸引力感召力。

 

   ——关注重点对象。聚焦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动员家属参与、家庭互动、家政融合,把党风廉政建设拓展到八小时以外,构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治理新机制。

 

  二、主要内容

 

  (一)领导干部带头。领导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是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表率。要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带头树立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践行社会公德、涵养个人品德,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公道正派、尚廉知耻,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用好家风撑起社会好风气。坚持从严治家,正确处理做好工作与管好家庭的关系,强化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纯洁个人及亲属的生活圈和社交圈,引导他们力戒特权思想和享乐思想,不行不义之举,不谋不义之财。坚决防止和抵制亲属违规干预审批和人事任免、收取财产性利益、收受礼品礼金,插手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违规经商办企业、提供中介服务及从事其他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行为。

 

  (二)强化教育引导。良好家庭家教家风的培育,离不开宣传教育和示范引领。突出重点,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放在重要位置,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加强忠诚教育,学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大力宣传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历代著名家训、革命先辈家风、优秀党员干部家风事迹,用好各类优秀家风出版读物,不断营造良好氛围,增强社会效应。强化宣讲,将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校主体培训安排,纳入各级党委讲师团宣讲内容,融入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全过程,强化新时代家庭观教育,让党员干部时刻受到优秀家庭家教家风文化的熏陶和感染。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利用春节、清明、“壮族三月三”、中秋、重阳等重要节日,开展八桂好家风、廉洁家风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帮助和引导党员干部了解家教家风文化中蕴含的美德元素,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创新载体,动员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台等开设家教家风专题专栏,刊发公益广告,集中宣传家庭典型,讲好家庭故事,弘扬优秀家规家训中的清廉思想,传承“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文化基因,生动阐释马克思主义家风的深刻内涵,使新时代好家风理念深入人心。强化典型引路,组织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选树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先进典型。评选“廉洁家庭”、“廉内助”,宣传弘扬良好家风建设模范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以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树好形象、管好家人。

 

  (三)加强阵地建设。建设阵地亮家风,推动家风建设载体化。注重小区社区阵地,结合“文明社区”、“平安社区”、“道德讲堂”和“文明家庭”等建设,引导村(社区)常态化开展好家风家规征集、家风家训讲坛、晒家风家训、诵读国学经典、书香家庭建设等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制定家风家训,将小区社区打造成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想道德教育阵地。注重公园广场阵地,将家风家训、名人经典家风故事和本地评选的“最美家庭”,通过图片、漫画等形式在中心广场、文化长廊、街道墙面上展示,在“家风廊”、“清风廊”、人物造型、廉吏故事、奇石景观中融入廉洁家风元素,不断传递正能量。注重展馆主题馆阵地,将勤、廉、清元素融入文物古迹保护、名人故居、旅游景点等项目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打造有历史感、有文化感、有体验感的党风村风家风展示馆,建设集参观、展示、体验、学习功能于一体的家风教育基地,增强廉洁家风文化建设的生机和活力。注重互联网阵地,依托新媒体学习平台,采取微视频、微动漫、虚拟现实技术等多种方式,网上网下共享、线上线下互动,常态化开展家教家风社会宣传,使党员干部受到启迪。注重机关单位阵地,积极开设家风微课堂、家训大家讲,开展廉洁家风主题活动,举办主题展览展演,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廉政教育、政治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传统作风。注重基层党组织阵地,结合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探索新时代家风文化、家庭产业、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宣讲活动进社区、进小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做清廉家风的实践者和传承者。

 

  (四)强化文化熏陶。聚焦红色文化,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红色家书活动,推出一批有内涵、有特色、有品位的红色家风精品力作,不断丰富优秀家风文化产品供给,让广大党员干部感悟红色文化中蕴藏的精神力量,铸牢初心使命,涵养清风正气,汲取前行力量。聚焦民族文化,鼓励广大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认真研究民风民俗、传统故事、特色景观等文化,将民间传说与舞台艺术融合提炼,积极创作弘扬中国精神、讲好广西故事、贴近机关实际的优秀家风剧目,让好家风传播开来,引领社会廉洁文明风尚。聚焦传统文化,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优势,鼓励艺术团体和艺术工作者找准党员干部对家风文艺的诉求点,把准时代脉搏的兴奋点,创新表达方式和表达技巧,丰富和发展家风文化作品的表达空间,积极为党员干部提供高质量的家风文化精神产品,提供正确的审美引领和价值导向。

 

  (五)严格日常监督。坚持将家风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与各行业和群众性文化创建活动相融合,与干部选拔任用相融合,不断拓展多渠道考核评价方式,不断增强家风文化建设实效。坚持抓早抓小,积极探索党委(党组)“一把手”入户廉政家访制度,多维度了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家庭生活、邻里关系和社交关系,发现家风方面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谈话、防微杜渐。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探索将家风建设情况纳入党的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内容,引导党员干部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动员家属参与,利用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重要节点,举办党员干部家属家风座谈会,开展家属寄语助廉,有针对性进行家风教育。探索建立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家属签字”、夫妇双方廉政承诺等制度,强化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力度,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六)强化正风肃纪。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灵活运用监督方式,做好家风问题线索处置研判。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核查党员干部家风不正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始终保持高压震慑,坚决查处“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全家腐败”等行为,坚决防止打旗号、乱办事、谋私利情况发生。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倒查领导干部责任。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家属子女和直系亲属从业回避等制度。坚决纠治不赡养老人,有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问题,公开通报家风败坏、家风不正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三、组织保障

 

  (一)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有效协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家风建设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党组)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有机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认真研究部署,强化指导督促,大力推进落实。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寓家风建设于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之中,激发家风建设的治本功能。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利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创新思路,分类施策,做深做实,使清廉之风吹进大街小巷、千家万户。

 

  (二)强化协作。建立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和互相配合,发挥整体效应。各级文明委和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推广创新举措,深化和拓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组织部门要健全干部教育培养、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和选拔任用有机结合。文化旅游部门要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以弘扬家庭美德、树立优良家风为内容,以好家风故事为原型,强化家风主题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和传播。机关工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要结合职能职责,立足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主题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崇法向善明德。社科联、文联、高等学校等要加强调研和理论研究,探索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内在规律,为推进家风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三)系统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将家风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构建家风建设融入机制、监督机制、教育机制、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家风建设在作风涵养、引领社会和谐方面的助推器作用。准确把握家风建设中局部与整体、短期与长期、传统与现代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双向发力,形成良性聚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重心放在建设上,把精力放在引导上,把成效体现在新风上,既充分吸收优秀传统家风文化,又充分体现新时代新要求,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常做常新、充满活力。

编辑:杨意超

上一条: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下一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