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榜样】学习模范 争当先进|李杰新:审查调查一线的反腐尖兵

[日期:2022-09-15]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 阅读次数: 

【编者按】最近,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桂林市纪委监委、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主任李杰新 、柳州市监委委员侯柳玉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8名同志获嘉奖。为激励全系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促进新时代广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网站开设《学习模范 争当先进》专题,报道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嘉奖表彰对象先进事迹。

审查调查一线的反腐尖兵

——记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主任李杰新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9月8日在北京召开,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主任李杰新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他坚持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创新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最有力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成长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反腐尖兵。

  近年来,李杰新先后参与中央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青海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他坚决落实上级部署,从政治纪律抓突破口,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武器,突破多名重要涉案人员。

  李杰新敢碰硬、敢啃“硬骨头”。2019年,他被中央纪委抽调参与查办某省委原书记赵某某、原副省长陈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他敢于善于斗争,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带领内审小组因人施策、谈通谈透20多名重要涉案对象。专案组评价说,李杰新同志为案件查办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2年上半年,李杰新参与查办中央纪委“1·08”专案,牵头负责6个外查小组谈话取证工作。他任劳任怨、雷厉风行、勇挑重担,安全稳妥优质高效完成各项重要任务,发挥了核心骨干作用。

  李杰新积极投身监察体制改革,敢于“吃第一只螃蟹”。2018年初自治区监委成立,他牵头主办广西第一起留置案件。他“摸石头过河”,灵活运用讯问、询问、调取、留置等监察措施,在3个月留置期内查清自治区某区直单位“一把手”刘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为办理留置案件和探索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积累了宝贵经验。

  办案是最严厉监督,护航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李杰新参与查办李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该案是近20年广西查处的首例设区市“一把手”案件,李某某插手重大项目受贿1.7亿多元,创下广西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的最高纪录。针对行贿人被留置后某重大项目经营陷入困境的情况,李杰新推动将该项目公司的涉案股权依法转让给当地政府平台公司,消除了项目终止的风险隐患,维护了当地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查、改、治”一体推进,实现查办一案、治理一域。李杰新组织查办自治区某单位副职卢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卢某某插手土地整治项目的手法,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全区开展土地整治专项治理。

  近年来,李杰新组织或参与查办17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中涉及中管干部8名、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9名,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充分肯定。


上一条:【勤廉榜样】 榜样 | “案子未结,我心难安” 下一条: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2022年1月23日)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