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榜样】创新为民 传承勤廉 ——记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所长黄礼

[日期:2018-12-31]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 阅读次数: 

 

创新为民  传承勤廉 ——记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所长黄礼

黄礼(右二)带领治安志愿者开展巡逻工作

 

  与时俱进,创新为民;坚守底线,传承勤廉。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所长黄礼,无论当社区民警、刑事警察,还是任派出所所长,他始终彰显勤廉为民的人民警察本色。

创新为民  传承勤廉 ——记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所长黄礼

黄礼(右一)正在和辖区群众交流微信警务室建设

 

 

  小创新解决大难题

  2018年9月,南宁市桃源路某大院停车场一片汪洋、水位猛涨。群众拍照上传到辖区中山派出所“微信警务室”。

  “调阅车主信息,通知转移汽车。” 中山派出所所长黄礼迅速组织力量紧急施救。数十辆汽车保住了!

  黄礼就是这个“微信警务室”的创始人。2017年,这一创新在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大赛获铜奖,并在全区公安机关全面推广应用。

  橘子郡小区居民至今记得,2016年,时任腰塘派出所社区民警黄礼“直播”破案场景——

  居民在微信警务室报称自行车被盗,黄礼迅速到小区监控室查看录像,将嫌疑人影像截图上传微信警务室。

  这个“指尖上的警务室”,神了!很快,群众在小区附近拍到可疑身影上传,黄礼按图索骥抓获嫌疑人。

  “厉害了!”群众纷纷点赞。2013年,黄礼把社区警务工作植入“互联网+”,创建“黄礼微信警务室”,邀请居民、物业、保安等入群,形成“线上+线下”,包括微宣传、微服务、微调解、微调度、微破案“五微工作法”,搭建了群防群治、共建平安新载体。

   “黄礼微信警务室”就是移动“派出所”,涵盖人口管理、治安管理、信息收集、舆情引导等日常工作。公安部督查专员李国和在群里“潜水”观察后,赞誉有加:“这个小创新,解决了困扰社区警务工作的大难题。”

  “‘黄礼微信警务室’给平安校园建设很好的借鉴作用。” 南宁市沛鸿民族中学桃源校区政教处主任邹建宁说。在黄礼带领下,警、校建起校园安全微信群,学校又建起班级和家长微信群,实现逐级联动、平安共建。如今微信警务室“遍地开花”,辖区警民精心编织了群众基础网、治安防控网、民生服务网、校园防护网。

  入警以来,黄礼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开展创新工作,取得了多项成果,被评为“自治区信息化破案能手”,纳入公安部刑事科学技术后备人才库。

创新为民  传承勤廉 ——记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所长黄礼

黄礼正深入辖区开展防拐宣传

 

  心贴心服务老百姓

  2017年5月,黄礼调任中山派出所所长。无论调到哪个岗位,他都坚持“服务跟着群众走”。派出所大力推行“智慧警务”,开展便民自助服务,群众可以自助办理签证、身份证等。

  不仅如此,黄礼还创新实行“值班领导坐堂制”,规定所长和教导员在接警大厅坐堂轮值。黄礼说:“一来可以监督民警,二来可以更加贴心地服务老百姓。”

  当年6月,65岁的刘女士来到派出所,要求证明“我母亲是我母亲”。之前,她多次在北京、南宁和深圳之间来回跑,已经精疲力尽。这次,刘女士还是无法提供佐证资料。户籍民警在户口簿和系统里,找不到相关信息,无法开具证明。

  按理,派出所做到这一步,已经尽力了。但黄礼不这么认为,他说:“我们具备查询信息条件,应该主动提供帮助。”

  看到刘女士急得团团转,正在坐堂轮值的黄礼赶紧把她请进值班室。他安慰说:“阿姨别着急,我来想办法。您把户口本、身份证复印给我,我帮您多留意。”

  大海捞针。经过一个月努力,黄礼和同事排查出刘女士母亲打过官司的线索,并在法院档案库找到有效证据。母女证明开出来了,刘女士感动得热泪盈眶……

  群众心里有杆秤。中山派出所推出“值班领导坐堂制”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得到群众一致称赞。

创新为民  传承勤廉 ——记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所长黄礼

黄礼(中)到学校给小学生讲解安全知识

 

  廉洁从警呵护荣誉

  作为所长,黄礼手上握有相当的权力。但他说:“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全心全意服务人民。”

  2017年底,一名醉汉打砸汽车被辖区民警带走。嫌疑人的亲友来求情,黄礼反问:“你认为我怎么做,才能让百姓信服?”最终,嫌疑人被依法处理。

  在“熟人社会”里,黄礼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绷紧法纪这根弦。今年6月,一位朋友请黄礼默许他搞网络赌博。黄礼直截了当地说:“你做违法的事,我照样查。”

  黄礼还把朋友请到所里,请他参观派出所荣誉长廊。他自豪地介绍,这是“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牌匾,那是“争创20年无违纪违法先进所队”匾牌。黄礼诚恳地说:“这是一代代民警的优良传承,我怎么能砸牌子!”

  自身硬,队伍硬。今年以来,黄礼以自治区纪委通报的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警醒全所民警要廉洁从警、勤政爱民。

  “传承勤廉、一心为民”,刻在黄礼心里。2017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他铭记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并以此永远激励自己。(贝为超)

 

创新为民  传承勤廉 ——记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所长黄礼

黄礼(右一)在指导治安志愿者开展安全防范

 

编辑:杨意超

上一条:【勤廉榜样】彭孟智:反腐“巾”英 下一条:【勤廉榜样】自治区驻粤劳务办事处驻顺德工作站杨有广

关闭

版权所有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联系电话:2253068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